緣起

今天正經事做不下
那就來寫網誌吧

上次那鍋紫草馬賽皂打完後
望著已經濾完油只剩紫草根東倒西歪躺在底部的浸油瓶子
心想這麼好用的東西
還能有什麼樣的變化?
不如來嘗試渲染吧

心目中這塊皂的藍圖是這樣子的:
加入紫草浸油當SF的粉紅色基底皂
配上原來皂色的白色渲染紋
基本上紫草浸油在鹼性狀態下呈藍紫色
而不是一般我們所看到的紅紫色
不過沒試過把紫草浸油當SF的做法
來實驗一下也無妨

配方仍維持高比例的橄欖油
配上些許蓖麻油(實在是愛上豐富綿柔的泡沫感)
順便試用新入手的蜂蠟及乳油木果脂
測試他們對硬度有多少程度的影響

配方

batch:510g
INS:135

olive oil    58.8%       palm oil    14.7%
coconut oil  14.7%       castor oil   4.9%
beewax        2.9%       shea butter  3.9%

NaOH (全)      72g       H2O          180g

FO:lily of the valley                 6ml
SF:紫草浸泡橄欖油                  約30ml


做法

本來這次想用兩段式加水法
但一半的水量溶完鹼後
怎麼攪都有一些無法溶解的顆粒
不得已放棄兩段式加水
還是等這批NaOH用完再來試吧

這次買的NaOH包裝不理想
買的時候裡頭就已經有受潮的結塊
跟小姐說能不能換一瓶
她跟我說這樣是正常的 裡面有結塊沒關係
後來我堅持這樣不行
她才讓我自己挑
挑的時候很難選阿
每一罐裡面或多或少都有結塊
好不容易才挑到一罐幾乎沒結塊的

小鳶會如此龜毛的原因是因為
NaOH會和空氣中的CO2反應形成碳酸鈉
那就不是NaOH了呀
題外話~
我去的那間化工行看得出來算是家族企業
裡頭的陳設 辦公室環境跟我前公司"有得拼"
現在第一化工來focus設櫃
對他們應該有不小的影響吧
(還是沒有?我想太多了)

溶完鹼後再來處理油脂
首先秤好蜂蠟及乳油木果脂
接著倒入耐高溫的椰子油與棕櫚油
隔水加熱直到融化
乳油木果脂融點較低
約在35度C上下
蜂蠟的融點則差不多在55度C左右
加熱到50度C左右就可以關火
利用餘熱融化剩餘的蜂蠟
都融化後再倒入其他的油降溫
降溫後溫度剛剛好在40~50度C之間
這時鹼水溫度也下降得差不多了
這樣的流程是我覺得最能夠一氣呵成
不用花多餘的時間等待油鹼溫度一致

trace的時間大約30分鐘
大概我花太多時間入小管模了
等我入完小管模再來加SF及FO時
皂液已經變得黏稠
渲染的皂液根本無法沉到下面
硬著頭皮喇幾下
期望會有那種"紫中有白  白中有紫"的效果
現在想想當初應該將錯就錯
做分層皂或許還好一點

後記

紫草浸油當SF剛加進去時
皂液變成很詭譎的湖綠色
切皂時還好變成清爽的淡紫色
配上偶爾出現的白色線條
還蠻有芋頭粿的錯覺

讓小鳶覺得挫敗的是
小管模做出來的皂還沒熟成就出現油斑
真是個不小的打擊
還好其他入土司模的皂沒有怪怪的變化
推測因為小管模接縫的關係
小管模是在大創買的
星星跟心型本來是用來做餅乾的
接縫處不容易清洗
可能因為這樣 油斑都出現在接縫處吧

出現油斑的皂已經被我拿來流理台
洗碗洗手趕快把它用掉
還好使用起來沒有不適
手工皂讓我覺得驚豔的地方在於
它的洗淨力夠(甚至比洗碗精好)
卻不會有"咬手"的情形
小鳶以前只要洗碗洗完
手就乾乾粗粗非得擦護手霜不可
(這樣是富貴命還是女僕命? 哈~ )
可是洗碗精的洗淨力不會比手工皂好阿
有在洗裝面油的瓶子就知道
都是油超級無敵難洗
還沒有用手工皂時泡了一大盆洗碗精水洗瓶子
洗好幾次還洗不乾淨
用了手工皂之後
不管是哪家的皂皂
輕鬆俐落就能洗好瓶子
洗淨力強=\=咬手
這之中還頗耐人尋味的

製皂日:2008.4.11
脫模日:2008.4.12
切皂日:2008.4.12
熟成日:2008.5.26





洗感報告(6/7新增)

這塊實在是太.容.易.融.化.了阿阿阿阿阿~~~
變趴趴皂了啦 真是相當討厭
想不通為什麼這麼容易變軟
明明加了蜂蠟還有乳油木果脂 是量不多的關係嗎?
小蓖也不多阿 還是因為當洗手皂的關係
沒有讓他變乾燥的機會?

除此之外 這塊也有一點點長黃斑
真是晴天霹靂 嗯哼 以後還是不要亂超脂好了
想趕快把他消耗掉 最快的方法就是拿去洗衣服
一次就剉一塊進洗衣機 洗出來的衣服乾淨又香香的
突然想到這塊被蔣公帶走 不知道拿來用了沒?
鼻要用趴趴皂丟我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afree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