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批手工皂熟成之後,最近應該陸陸續續有親朋好友拿到可愛漂漂的手工皂(這位小姐很不要臉喔Photobucket)。每次拿皂皂給人家,大多數的人覺得很驚奇,對手工皂也很好奇。怕大家覺得手工皂很容易糊掉而覺得不好用,小鳶得強力克制住碎碎唸的症頭發作,稍微叮嚀一下一定要用沐浴巾喔,這樣泡泡多且用得比較久。不過同樣的東西講久了會覺得很煩(其實是沒耐心吧你 ),也不能把內容錄下來放錄音帶給人家聽(是怎樣?手工皂佈道大會呦?)乾脆打一篇文章,叫人家來看啦啦啦Photobucket

一、手工皂跟市面上的香皂有什麼不同?

   手工皂的基本原料很簡單,只有油跟氫氧化鈉,不要看到氫氧化鈉就把手工皂當成怪物喔。經過適當的皂化過程之後,氫氧化鈉會和油起化學反應,將油轉變成脂肪酸鈉(也就是所謂的皂基)及甘油。皂基具有去油污的功能,這點手工皂和市面上的香皂一樣。不同的是,市面上的香皂會多經過一道「鹽析」的程序,將甘油分離出來。甘油比皂基值錢多了,抽出來的甘油可以賣給化妝品製造商。甘油是一種親水性的保濕劑,與皂基一起合體發功能協助溶解污垢,同時將水分留在角質層。因此可以想見,少了甘油,市面上的香皂只有清潔力卻沒有保濕力,用完肌膚容易有乾澀感,會"咬皮膚"。

   另外一種香皂,雖然也是做成固體塊狀,標榜不含皂基,其實那是由石化類合成界面活性劑做成的喔。最近原油大漲,連帶許多石油製品跟著漲價。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前陣子的新聞標題「石化原料漲價 洗髮精沐浴乳跟著漲」。石油漲價跟洗髮精沐浴乳有什麼關係?石化類合成界面活性劑是由石油提煉,油價上揚當然衍生產品也上漲。石化類合成界面活性劑雖然價格低廉、使用方便,也確實帶給人類生活莫大的便利,但是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正視石化類合成界面活性劑對生物及環境造成的危害。除了下面文中會提到石化類合成界面活性劑不容易被微生物分解,它還會溶解原本保護皮膚的皮脂膜,造成肌膚乾澀;乾燥龜裂的皮膚更增加石化類合成界面活性劑滲透進入人體的量,破壞肝細胞引起代謝障礙而累積在體內;有些石化類合成界面活性劑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環境荷爾蒙,影響生物生理調節的平衡。

   手工皂中的皂基雖然也是界面活性劑的一種,但是生物性界面活性劑易被微生物分解,不殘留,也不影響生物體各項生理機能,所以說手工皂不僅對環境友善,與生物也能和平共處唷。

(我勒,我幹嘛那麼認真阿,還有人要看下去嗎)


二、為什麼手工皂比市售香皂容易軟爛?

   前面提到手工皂內含保濕的甘油,甘油帶有三個OH基,OH基的特性是能和水分子形成氫鍵,這也就是甘油能抓水能保濕的原因。既然如此,手工皂使用後若還是泡在水中,就相當容易吸水變軟變「趴趴皂」囉。

三、那我要怎麼避免心愛的手工皂變趴趴皂勒?

   很簡單,避開水就好啦。蝦會!那我怎麼洗澡阿?那更簡單,又不是叫你乾洗怕什麼。沐浴巾沐浴球大家都有吧?沒有去買一條,來個刷背不求人吧。首先把沐浴巾弄濕,再把身體也弄濕(喂!這個不用教吧!),再用濕濕的沐浴巾搓皂皂,我的習慣是在沐浴巾上抹一層皂皂,就是看得到皂皂在沐浴巾上留下痕跡的程度(不是"沐浴巾"在"皂皂"身上留下路過的痕跡喔,那樣太暴力了,像我爸就是),然後開始愉快地搓揉你的沐浴巾,製造滿浴室的泡泡吧(肖ㄟ喔)。

   這樣的用法比起直接拿皂皂沖水、抹身體用得還要久喔,泡泡也多很多。就算是最軟的馬賽皂也可以用到變成薄薄一片,像這樣:

  
   右邊是No.3 自然修復紫草馬賽皂。看吧,跟一元硬幣的厚度差不多唷。用到差不多這種程度,我就會把它捏成球,放在起泡網中(流理台放在排水孔收集碎屑渣渣的那種尼龍網袋子),跟其他皂屑屑收集在一起又是很好用的洗手皂了。

四、手工皂保存期限有多久?

   只要保存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手工皂可以放上一年沒有問題。不過還是建議趕快用掉唷,天然的東西他的靈魂是會隨著時間一點一點跑掉的。尤其是大部份的天然色素會慢慢褪色,精油更是會揮發掉,儘快使用才能享受到
色香味俱全的手工皂啦。天氣潮濕時手工皂表面會冒汗,這是甘油的關係,幫它擦擦汗就好了。

五、為什麼說肥皂是很環保的東西?


   1.他的成分天然。只要有油跟氫氧化鈉就可以做出肥皂,很神奇吧,居然可以用油做成的東西來清洗油。回鍋油也可以拿來做肥皂唷,這樣就不用擔心一堆油要怎麼處理了,只不過回鍋油做成的肥皂就只能拿來洗碗囉。同理,過期的油
只要聞起來沒有油耗味(代表經氧化酸敗),不知道怎麼辦也可以拿來做肥皂,速速用完,這樣是不是很能物盡其用呢?

   2.容易被微生物分解。手工皂屬於天然可分解物,不會造成河川表面泡泡持久不化歷久不衰的情形。界面活性劑則沒有辦法被分解,造成河、海泡沫污染。風一吹,河川捲起千堆"泡"怎麼看都不浪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afree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