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失的 15 號出現了!

緣起

      心情不好的時候,總會想藉著鮮豔的色彩、有趣的事物提振一下。

      這款就是在這樣的心境下產生。細心點的人或許會發現,這一連串的手工皂製皂日都差不多。人家是藉酒澆愁,我是靠打皂來抒壓。但是我忘了「藉酒澆愁」後面還有三個字。

      這次我想做黃色的皂,亮亮的看起來一片光明。偏偏紅棕皂又相當容易褪色--- No.10 馬諦斯的調色盤在還未送出去以前,就已經褪成悽慘斑駁的淡黃色。有一次問收到這塊的人用得還習慣嗎,「嗯.....我放在洗手台......嗯......拿來........洗手......嗯......還不錯.......嗯.......」,真是好樣的你.......給我記住!


      加什麼東西會變黃色呢?好啦,就是你了啦。家裡不知道為何出現一大袋青檸,依照我家的習慣,這種東西一定會放到又乾又癟到不行才被移到垃圾桶進入大自然的循環,還不如讓我把它加進皂裡。

      我不知道檸檬汁會讓皂色呈現什麼樣子的黃,我要亮黃色的效果,怕檸檬汁會讓黃色加深,所以把紅棕減成 10%。考慮到或許檸檬汁會有刺激性,把橄欖油比例提高,也加了小蓖來平衡洗感。另外添加綠石泥加強清潔毛孔。


皂方

olive oil, coconut oil, red palm oil, palm oil, castor oil, v.shortening

Lye, lemon juice

EO: pine, may chang, patchouli

additive:
綠石泥

Batch: 350g             INS: 143


過程

      檸檬擠出汁,用濾茶袋過濾掉籽和果肉。因檸檬汁是酸性的,多少會中和掉一些鹼,以南台灣的氣候而言,怕減鹼太多,成皂容易酸敗,所以使用全鹼。

      NaOH 一撒入檸檬汁裡馬上就變橘紅色,整杯融完橘紅色真是深到不像話。兩段式加水的第二段水也是以檸檬汁代替。打到 trace 照舊加精油、調石泥、入模渲染。皂液顏色我只記得很黃,綠石泥一調好竟然有點像"剉青屎"


後記

     
      我必須要說:黃跟綠配起來真的是太‧瞎‧了~~~~~讓我一度想拿去剉籤再製,還好有忍住,想想看全部變成綠綠的撒尿牛丸好像也不太好。

  撇開配色不佳不談,檸檬汁的定色效果實在是太‧優‧了Photobucket,除了一兩塊背面稍微褪白一點點外,其他仍維持剛脫模時的銘黃色。照片是前幾天才拍的,離製皂日已經一個多月囉,能維持這樣的色澤太棒啦!

      另外一樣收穫是這款很適合拿來洗髮耶!那天在芳療版看到檸檬、迷迭香能讓頭髮長快一點,想快快留長髮的我當天晚上毫不猶豫就拿這塊嚕頭髮。因為有小蓖加持,泡沫豐富持久自然不在話下。沖水後髮絲的觸感才叫人驚奇,我可以摸到髮絲被洗得很乾淨的感覺(手工皂洗頭都有這種效果,沒什麼特別),吹乾後頭髮是柔軟的,不會顯得粗硬,而且
幾乎沒有皂垢耶。

      使用手工皂四、五個月以來,洗臉、洗身體的皂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洗髮皂就有很大的不同。有的洗髮皂沒什麼泡泡,使用起來不方便;有的會留下很厚的皂垢,洗後不清爽。現在已經習慣不用檸檬酸潤絲了,不同的洗髮皂竟然會留下不同程度的皂垢,除了水質軟硬度之外,皂方在冷水洗滌時的溶解度是不是也有關係呢?總之,意外發現適合我的洗髮皂配方,這款還可以洗澡、洗臉,以後出門旅行只需要帶一塊皂,真好。

製皂日:2008.6.23
脫模日:2008.6.25
切皂日:2008.6.24
熟成日:2008.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afree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