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皮膚科跟拿藥,我這輩子大概離不開粉刺及痘痘了吧Photobucket 跟醫生說明最近的身體狀況,下巴冒大痘及小紅亂掉,醫生也覺得這把年紀還長痘子很詭異,眉頭都皺在一起了,還湊近臉看我有沒有小鬍子,最後要我去抽血檢查荷爾蒙。哇!第一次有醫生為了痘子叫我去驗血耶。希望沒有事才好。


緣起

      我有兩種酒粕,清酒粕及葡萄酒粕。其實我不太喜歡酒的味道,所以清酒粕我不愛。
相較之下葡萄酒粕香甜多了,甜甜葡萄味,每次敷臉都覺得 pinky 在我旁邊伴舞。

      肖想拿葡萄酒粕入皂很久啦,這次設定為秋冬滋潤美白用皂,雖然沐浴
清潔用品美白的效果有限,但~這是一種kimochi咩Photobucket。有網友分享加了酒粕的皂很好洗,特別保溼,可是上次的 No.12 百里香酒粕皂酒味太濃,一整個影響到我對它的評價。葡萄酒粕你這次可要爭氣點蛤。


皂方

15% shea butter, olive oil, coconut oil, v. shortening, canola oil
(shea butter是以AA的橙花乳油木果霜代替,用量很省,很保濕,又很大一罐,看它成份挺單純的,又是英國芳療品牌,在還沒補貨之前就.....很討債地....加進去啦)

Lye(-5%), water

FO: 保加利亞玫瑰

additive: 草葉集葡萄酒粕, 粉石泥

Batch: 300g                   INS: 133

過程

      在其他前輩的格子裡看到三角形的分層皂,覺得很有趣,自己也來試試看。發現前輩也是利用 FO
加速 trace 的特性來做同一鍋分層,果然大家為了做皂腦筋都動得很快,呵。

      跟 No.17 羅馬假期做法一樣,FO 都是在調好該調的東西之後再加進去。這次酒粕有先隔水加熱啦,沒有加速 tracePhotobucket 其實我蠻擔心酒粕漂亮的紫紅色一碰到鹼會變成剉賽色。呀芭哩~~~趕緊抓出粉石泥撒一點下去,顏色好險有救回來。可惜因為是中途加進去的,努力攪還是沒法拌得很勻,所以有一半邊的酒粕顏色比較黯淡,另外半邊就有先少量調石泥再拌開,顏色就粉嫩多了。


後記



同一鍋做出來的,線條沒有很直,樣子還蠻可愛的啦,越看越喜歡
Photobucket




草葉集的葡萄酒粕裡有許多碾碎的葡萄籽及葡萄皮,晾乾時皂體會
稍微縮小一點,但是葡萄皮跟籽不會縮,表面變得有點凹凸不Photobucket




葡萄香配上玫瑰香.......或許還有一絲乳油木果霜的橙花香,聞起來很舒服Photobucket




不會擠奶油花,也沒有擠奶油花的工具。用叉子畫出線條,乍看之下還挺像是用擠花器擠出來的。

8.15補充說明

      因為有人對利用 FO 來加速 trace 的作法有疑問,文章裡也沒有寫清楚,來交代一下囉。

      先以渲染皂的製作過程為例,一般作法是:打到 trace → 加精油 → 分鍋調粉 → 入模渲染。以我之前的經驗,如果精油改用會加速 trace 的 FO ,通常在分鍋調粉的階段就會變得稠到不行,皂液沉不下去,渲的時候好像在喇「摟勾粥」。

      利用這樣的特性,如果把過程改成:打到 trace → 分鍋調粉 → 加 FO → 入模 →重覆分鍋調粉之後的步驟,應該就能做出線條清晰的分層皂吧?因為已經打到 trace 的程度,基本上不用擔心 trace 不夠造成入模後油水分離的情形。相反地,因為已經打到 trace,皂液會一直持續緩慢地凝固起來,通常我在調第三層時皂液就有點 overtrace 的跡象,把 FO 放最後加也比較能避免 trace 過頭形成許多小空洞。這樣的作法讓我多出許多操作時間,石泥粉也能和得比較勻。FO 當然也要儘量攪勻唷。

      以上小小經驗分享給大家,應該也有不少人也有想到這樣的作法。至於會不會出槌,就請大家以經驗分享的心情,多多指教囉。

製皂日:2008.7.20
脫模日:2008.7.21
切皂日:2008.7.21
熟成日:2008.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afree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