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自從使用手工皂以後
躲在我身上的痘子開始慢慢消失
也不是說完全不長
以前是生長速度>消失速度
現在是消失速度>生長速度
我想那些痘子是靠沐浴乳的界面活性劑滋養茁壯吧
這也是促成我做手工皂的原因

忘了當初為什麼第一次就選擇牛奶皂
我是油滋滋人耶
跟人家用什麼滋潤配方....
反正就是想做牛奶皂嘛~~
而且家人也可以用阿  嘻
網路上找了牛奶皂的作法
決定來個四倍奶皂
奶量=鹼量x4  
機絲頭款款ㄟ
選個良辰吉時
我也加入打皂行列囉

配方

50% 橄欖油   15% 椰子油
15% 軟棕     20% 蓖麻油     batch:500g
全鹼         4倍奶
EO:薰衣草15ml  廣霍香15d
INS:134

作法


第一次總是注意得比較多
什麼都新奇
所以記錄得較完備
以後就沒有全程轉播了

牛奶溶鹼最重要的是溫度掌控
溫度太高奶蛋白烤焦了
會發出氨臭味
萬一被家人聞到而拒絕使用任何小鳶製皂
那可不妙哩
乖乖照前輩做法
前一晚將牛奶結成奶冰角
溶鹼前準備一個裝滿冰塊撒上鹽巴的小盆
裝了奶冰角的鋼杯就浸在冰塊裡給他剉勒等
一小匙一小匙慢慢溶鹼 
溶完後溫度不超過15


油的部份一開始我只有買四種油
都是軟油
所以沒有加熱融化的問題
等油鹼溫差<5
就讓他們兩個你儂我儂濃到化不開

為了省錢
我用的是左右開攻牌打蛋器
只要10元 哈哈
攪了大概45light trace
趕快加EO
又再攪10分鐘才入模

我覺得對新手而言
最難的是判斷trace的程度
剛開始我寧可overtrace也不要trace不夠就入模
還在那邊畫8畫得很高興
之後幾次要做渲染就一整個措手不及 -.-
(以後的故事會提到 泣..)

好啦 來看看入模的樣子吧


我用雞蛋豆腐的空盒來作模子
感覺好像才剛吃完雞蛋豆腐
怎麼又變出一塊雞蛋豆腐....


雞蛋豆腐配味噌湯(新手用的模具總是克難點)


牛奶皂不用保溫
還能出現果凍效應
仔細看中央有幾條裂痕
是因為溫度太高了
裡面的岩漿想要衝破地表所造成


上面跟這張大概相差30分~1小時
注意到果凍已經由中央往外圍擴散囉

其實入模之後皂液先會變硬
若保溫夠才會由中央出現果凍效應
溫度夠才會擴散到整個皂條都是
這次很幸運看到出現果凍的那個"時間點"
大概入模後8.5小時
整個皂體是硬梆梆的
摸起來溫溫的
半小時後再看它
已經出現果凍
本來硬梆梆的皂體竟然變軟了耶~~~~
摸起來溫度比之前稍高
觀察到這種皂體變化讓我興奮了一下^^

後記

做事情切記心急
做皂也是一樣
太早脫模切皂的結果就是皂太軟
還切得很糟 (嘆)
讓我下定決心要自己做個切皂器跟土司模

第一次打皂還不算太糟
讓我有信心繼續下去
聞著皂皂散發出的薰衣草味
我想用這塊皂洗頭洗澡應該會很舒服
等熟成再來報告洗起來的感覺
不過我已經快沒耐心等下去啦~~~

製皂日:2008.3.31
脫模日:2008.4.1
切皂日:2008.4.1
熟成日:2008.5.15



洗感報告

其實早在熟成之前迫不及待就拿來用了
我真的是急驚風
不過pH試紙測出來大概在8左右喔
比麗仕還溫和哩
所以大膽鳶就放心拿來嚕臉嚕頭髮嚕身體囉


結果勒?臉爛掉了嗎?
還沒啦
而且泡沫不僅多還很持久喔(呃  怎麼聽起來怪怪的)
泡泡多洗起來才有fu
洗完擦乾貼著手聞還有淡淡的薰衣草味兒
薰衣草大概是除了玫瑰之外最能讓人覺得幸福的味道吧

但是......

隨著小鳶爬的文越來越多
打的皂也越來越多之後
某天熊熊覺的   
"阿  20%小蓖好像太多了一點"
小蓖雖然能為皂帶來透明感
但皂也容易軟爛
相當容易一下子就用光光

不想砸自己招牌的小鳶
(你哪來的招牌可砸阿
)
找天家裡沒大人的良辰吉時
把這些牛奶皂通通切塊
另外做成
No.9奶香咖哩洗髮皂
所以現在沒有No.1四倍薰衣草牛奶皂了
不知道有人會不會失望齁(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afree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