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想說我有大創買的39元不鏽鋼小管模,應該可以來玩一下同一鍋皂中皂吼。小管模真的不大,大概五、六公分而已,反正最近改走小batch限量(?)路線,小管模應該還夠用。

皂方選擇適合洗髮的油品搭配,椰子油提高到40%,主要讓起泡容易,洗髮皂沒什麼泡泡實在會要我的命。再混合20%小蓖,根據以往的使用經驗,蓖麻油能讓髮質柔軟,在倒油的時候就能感受到它濃稠的質感。其他都是軟油,我的想法是硬油的脂肪酸鈉在冷水的溶解度較低,較易產生皂垢,頭髮會卡卡的,都用軟油的話皂垢的問題應該會降低一些吧?不過後來我又改回用檸檬酸潤絲的習慣,卡不卡都不關我的事了。

說實在,我也不知道為何當初那麼想把薑母加進來,我也不太愛寫功效什麼有的沒有的,清潔效果有做到對我來講就是一塊好皂。真的,不要再問我「異位性皮膚炎洗什麼會好?」之類的問題。皮膚有問題請找皮膚科醫生,手工皂不會幫你把病灶洗掉,頂多讓用的人不會接觸太多不必要的化學清潔劑而造成不適,皮膚就有變好的錯覺,其實不是手工皂讓肌膚變好,而是使用的人少接觸到那些讓肌膚變不好的東西,就這樣而已。

皂方

coconut oil, castor oil, olive oil, canola oil, sweet almond oil

NaOH(-5%), water(以薑母茶煮何首烏代替), thyme powder

batch: 300g               INS: 157

過程

因為臨時買不到薑母,所以用沖泡的薑母茶代替,哈。每次喝都有被辣到的感覺,想說薑母應該還蠻多的吧。拿來燉何首烏味道更香了,大半夜燉這東西對肚子實在是一大考驗,趕緊煮一煮冰到冰箱。

用冰鎮過的薑母茶溶鹼,減低噁爛的氣味。之後都跟一般的打皂程序一樣,直到入模。之前有使用過百里香粉,知道百里香粉入皂會變深咖啡色,沒料到薑母茶皂液也是深咖啡色的,囧。不管啦,反正我今天就是要練習同一鍋皂中皂~~(打滾)

百里香粉調好,倒進小管模中,再把剩下的薑母茶皂液倒入外模,等一下皂液稍微凝固,就可以慢慢把小管模抽出來。抽出小管模瞬間可以看到小管皂成型,歐耶~~可惜顏色對比不明顯阿,唉唉唉,邊唉邊把剩下的皂液刮進去,反正顏色都一樣,沒差啦。

後記

好家在上天保祐,薑母茶皂液變淡了,中間小管皂的形狀終於被突顯出來啦。嘖,看起來還不賴的樣子,聞起來還有黑糖的味道,怎麼從澎湖回來之後第一塊皂皂就成了黑糖糕樣阿?

洗感報告

金害,文章已經lag到洗感報告都可以一起寫了。

晾皂的時候不時可以聞到陣陣撲鼻黑糖香,我要做的是薑母皂阿,喂。看來薑母茶包應該加了不少黑糖,害我一直擔心如果沒有看好的話會不會被螞蟻搬得一點也不剩。

小蓖多的皂,到下雨天就很難過,一直冒黏黏的汗,黏黏的是因為黑糖。

熟成後黑糖味只剩下一咪咪,我很怕每次我描述皂皂的味道形容得太投入會被收到我皂皂的人k。冤枉阿,手工皂的味道真的一點也不持久阿。

洗感阿,姆...非常有小蓖的個性,就是那種明明椰子油已經很高,整塊皂硬梆梆,使用完如果沒有馬上晾乾的話,馬上變成透明醬糊。起泡還可以,廢話,除了橄欖油之外其他都是容易有泡泡的油品。不過我在健身房用的時候有一個疑問,阿我都把它裝在起泡袋裡頭,做這麼搞剛到底是為什麼哩?裝在起泡袋裡頭看不到哇~"~

製皂日:2008.7.31
脫模日:2008.8.1
切皂日:2008.8.1
熟成日:2008.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afree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