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前陣子趁著出清特價
抱了幾瓶覺得味道應該會不錯的精油回來
有松 山雞椒 跟玫瑰草
配合精油的氣味屬性
以松為主調 
搭配迷迭香 山雞椒 廣藿香
混和出森林的氣息
同時這幾種精油對油脂調理及去斑點也不錯
跟玫瑰果粉些微的去角質作用相得益彰

因為設定是夏日用皂
油品選擇比例高一點的椰子油
並嘗試不同以往接近馬賽皂比例的橄欖油
白油因為第一次使用
有人覺得白油放太多會不清爽
但就我使用抹香鯨手工皂的經驗來看
小鯨喜歡用白油來增加皂兒的厚實感
有添加白油的皂兒並不會讓我有洗不乾淨的感覺
且每個人對"多少比例才叫作高"定義不同
所以選用10%來作測試

配方

batch:500g
INS:142

olive oil      40%          castor oil      10%
palm oil       14%          coconut oil     20%
白油           10%          beewax           2%
shea butter     4%

NaOH(-5%)      70g          H20            180g

pine          11ml          rosemary        1ml
may chang      2ml          patchouli       1ml
rosehip 
powder          5g  

作法

照一般作皂流程量油 加鹼 打到trace
好像有點無聊齁

喜歡沒事找事做的小鳶
看到每個製皂達人美美又像水墨畫的渲染皂
忍不住心頭癢癢
上網找到一篇有圖文解說step by step渲染作法教學
信心滿滿就想來個畫虎類犬
圖文解說在這裡

http://0rz.tw/2341P

完整連結
http://www.ellensessentials.com/catalog/index.php?main_page=page&id=12&chapter=0&zenid=f5eb0b05f96e1863e1cacda81a776234

呃 是英文的啦
不過有圖片還看得懂啦
大意是說先在底層隨意倒一點調過色的皂液
避免底部沒渲染到顏色
這點很聰明耶
新手真的很容易渲出下半層白白的渲染皂
然後倒入沒調色的基底皂
最後也是隨意以畫線方式倒入調過色的皂液
接著請出你心目中順手的渲染工具
叉子 筷子(美國人沒有筷子) 隨便你
先上下畫z字形  再左右畫z字形
像最下面三張並排在一起的圖那樣
畫線的時候注意你的工具要接觸到底部
這樣才能確保全部皂液都有被攪到
ok, it's done.

酷~好簡單
實際操作並不是這樣......
一、我沒有渲染盤 只有窮人版的土司模
    底面積只有6.5 x 21公分
    很容易就把所有皂液通通攪在一起

二、倒入調過玫瑰果的皂液時高度不夠
    皂液沉不下去 上面積了不少玫瑰果皂液
    所以渲出來的線條是白色
    正常來說渲出來的線條應該是玫瑰果的顏色

    切出來的切面也不盡理想
    這種渲法應該要橫切才對
    我用直切
    阿爸好奇跑過來看我在比啥蚊
    說了一句讓我大受打擊的話.....
    "發霉了喔" 


後記

撇開皂型不佳這點
INS142果然硬度不同凡響
我可以很粗魯的切皂
不平整的地方還可以"片薄"
薄薄的切一片把不平整的地方削掉
當下覺得自己刀工真是了得阿


加了白油跟同重量不加白油的皂兒相比
白油讓皂兒握起來有沉甸甸的感覺
很奇妙 明明重量都一樣

松的味道我好喜歡
淡淡的 又帶點檸檬味
拿去再製之後(是的 我把它融掉rebatch了 哈哈)
檸檬味更特出了
為什麼松會有檸檬味?是有limonene的關係嗎?我還要再查查

製皂日:2008.4.23
脫模日:2008.4.24
切皂日:2008.4.24
熟成日:2008.6.7



洗感報告(6/7新增)

這塊用完有驚豔的感覺  雖然外表醜醜的 
但是好用到我媽都跑來說"洗得很乾淨耶"
雖然一塊好的手工皂必要條件就是要能洗得乾淨
但對一個剛使用手工皂、沒有預期手工皂也能這麼好洗的人而言
這樣的評語我已經很滿足啦

再製後的夏日微風森林帶點透明感
隱約透出玫瑰果顆粒 還挺有去角質的感覺
不過我是用沐浴球打泡 對我而言玫瑰果粉好像只是"用氣味ㄟ"
直接拿來"路"才能去角質啦

容易起泡 微帶有檸檬味(奇怪 明明加的是松精油)
泡沫持久 洗完用手劃過皮膚會有那種路乾淨盤子的聲音出現
皂皂挺耐用的 白油果然是做皂好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afree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