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小"公公又出來搏版面了...

緣起

打皂到現在我還沒打過一條家事皂耶

不是沒在做家事唷  而是光皂邊邊就消耗不完了

(好啦 是很少做沒錯 不過好歹廁所都我在刷的好嗎 Photobucket

你也知道男生上廁所很少瞄得準的 況且那間還有一大一小兩個男人在用)

上回用過一次No.4紫草芋粿皂洗衣服  感覺還不錯

用剉籤板剉成絲一下子就溶解了  我也很enjoy剉籤的過程  哈

洗出來衣服香香的 Photobucket   重點是......沒有皂垢啦

嗯嗯  有信心了  這次就來做個家事皂吧



60% coconut oil, 40% canola oil, green tea FO
(真是簡潔有力Photobucket)

batch:500   INS: 177

過程

做過渲染  經歷過快速trace  家事皂算什麼阿Photobucket

不過好難trace阿  沒有用兩段式加水法攪了30分鐘還是像椰奶一樣

算了把綠茶香氛加進去吧  一會兒就微微的trace起來

啦啦啦愉快入模去 (以上都是廢話 Photobucket)







後記

椰子油比例高的成皂相當硬  害我差點扳不開自製的土司模
Photobucket

可能這次凡士林抹太少了吧  而且這個皂方也不會出水

我買的芥花油是大統的  根據他的成分標示(如果他很誠實的話)

單元不飽合脂肪酸經過換算後大概佔58%左右

芥花油裡頭的單元不飽合脂肪酸就是油酸

小魔羯"新種三花高油酸油脂"文章裡頭提到

芥花油 葵花油 紅花油因亞麻油酸(屬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含量過高

易氧化 成皂容易產生油斑 若拿來製油的植物屬於高油酸品種

那麼容易氧化腐敗的情形就能獲得改善

58%雖然不是頂高但還可以接受啦 不過油價真的漲好多喔

我購入的價格是他網頁上寫的價格的好幾倍

我還是挑最便宜的下手捏(
OBS性格再度顯現)

其實阿 椰子油做成的皂並不是洗淨力最強的耶

最近ptt有在討論為什麼用椰油家事皂洗碗會有洗不乾淨的感覺

那時候家事皂還沒熟成

也沒辦法體會所謂有一層膜在盤子上是怎麼一回事

後來熟成後弄成肥皂水洗碗 還真的有"滑滑"的觸感呢

以前隨便拿皂邊邊八國聯軍洗碗 沖乾淨後搓盤子會有"煞車"聲

哈 聽得懂我在講什麼吧

剛開始作皂爬文爬部落格的時候就看過這樣一句話

"C18的清潔力最好" 那時就滿肚子問號

後來突然恍然大悟 真想敲自己的頭 書都不曉得唸到哪去

界面活性劑(對啦 肥皂脂肪酸鈉/鉀也是界面活性劑的一種

不是只有石化類合成界面活性劑才叫界面活性劑喔 油水不互溶

要把油溶解在水中經由水帶走油污 靠的就是這一味啦)

能帶走油污是因為它具有雙性構造

一端是疏水性 疏水代表親油 也就是肥皂跟油污結合的地方

另一端是親水性 跟水相親相愛隨著水流沖走也順便把油污给帶走啦啦啦

大家國中時應該都看過這隻蝌蚪吧


想起來了吧 哈哈

有很多方法可以讓疏水性那一端越強

越容易跟油結合  也就是清潔力越好的意思

像是給它一個烏龜環(苯環):比方說今天新聞報的
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

或者給它碳數增加:比方C18類的脂肪酸鈉

椰子油成分主要為C12:0月桂酸 正辛


最高碳數12 清潔力就比不上C18類的油酸

亞麻油酸 次亞麻油酸做成的皂囉

打到這裡好累喔 本來還想講一下為何椰油皂的甘油含量最多

下次有力氣再講吧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afree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